第一次看海作文1700字
看海是很小就藏在心中的梦想。但由于生长在内陆,远离大海,这个梦想久蕴于心,难以实现,快到不惑之年,才第一次见到了浩瀚无垠的大海,圆了心中的梦。
那是一次在深圳的旅行。由于对大海的深深眷恋,到了海边城市,心中的梦就强烈地浮现出来,迫切地想抓住机缘,真真切切地一睹大海的壮阔和浩瀚。汽车在毗邻大海的低丘中行驶着,逶迤的公路边密集地生长着带有南国特征的树木,高低错落,技叶扶疏,形影婆娑,密密的叶子时不时遮挡着人们的视线,将那片无垠的蓝色隐隐约约地挡住,但碧绿的大海却像一个激情万丈的俊朗少年,按捺不住那份激情和奔放,不时挣脱树叶的遮挡,将万顷碧波送入人们的眼帘,给人以心灵的撩拨,引得游人掩饰不住看海的急切。
汽车沿着海边逶迤地行驶了一段时间,最后在一个依山傍海的景区停下。海边游人熙熙攘攘,看得出人们都是带着对大海的向往和迷恋,陶醉在海边的,脸上洋溢着亲近大海的激情。海滩不太平缓,有缓缓的坡度,海岸线也曲折,不似想象中的平展宽阔;海滩尽是些粗大的沙粒,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天然形成的。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游人看海的兴趣。在柔软的沙子中慢慢行进了一会儿,就来到了海边,澎湃的大海就毫无掩挡地呈现在眼前。霎时,一种从未见过的汹涌海浪扑面而来,只见激荡的海水在一层层海浪的追赶下,像脱缰的野马,似愤怒的雄狮,积聚着雷霆万钧的力量,一波波的向沙滩上翻滚而来,掀起涛天巨浪和层层白雪。那汹涌的气势和巨大的力量似乎要将沙滩卷入大海,要将海岸夷为平地。海浪与海岸撞击发生的巨大的响声,在海边怒吼着,咆哮着,吞没了游人的尖叫声,和海边的嘈杂声,经久地回响在海滩的上空。这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一种排山倒海的场面,这是一种压倒一切的气势,不身临其境,就无法领略到它摧枯拉朽的气势和波澜壮阔的场面。此刻,觉得过去看过的一些有关描写大海的文字,是那样意犹未尽,一些看过的影视中大海的镜头是那样不够真实,大海原来是如此汹涌澎湃,桀骜不驯,翻江倒海。
我站在海滩,将目光越过海浪投向远方,将远处海面尽收眼底。这是个被二块伸入海中的陆地夹成“U”字型的海湾,远眺湛蓝的大海就像婴儿安静地躺在陆地的怀抱里。随着目光的由近到远,大海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表现出不同的动感。近处的海水呈浅绿色,波涛汹涌,层浪推进,峰谷分明,一层层海浪疾速向海岸赴来;远一些的海水呈深绿色,波浪不惊,万顷细浪,粼粼向前;再远一些,海水呈墨绿色,海面已看不到波涛的涌动,犹如一面镜子,平静无声,一直伸到天水相接的远方。这片大海显得深沉、博大、幽远,给人的感觉是恬淡、平静的。整个海面,景象有些单调,没有飞翔的海鸥,没有点点的白帆,没有什么海轮在海面上行驶,看到的几艘孤零零的轮船就像笨拙的海龟在海面极缓慢地移动,缺少生动。不过离海滩不很远的海面,还是有些与大海风浪搏击的身景。那儿耸立着一堆礁石,黝黑的颜色,像一个端坐的老态的渔翁,又像一条沧桑的古船,成了单调大海中的鲜寡的点缀。礁石的上空几个载着游人的飞行器,时而掠过海面,时而升入高空,与大海搏击着,给海面增添了别样的生气和动感,引得我们也极想乘上一个那样的飞行器飞翔在海面上,近距离领略壮阔的大海。
大海的变幻莫测和辽阔无垠深深地吸引着我,征服了我。我站在海边贪婪地顾盼着,任由那湿润的空气滋润我的心田,那强劲的海风撩乱我的头发,那大海的气息包围我的身躯,只想这样让身心痛痛快快地接受一次海的洗礼。这时,一片夕阳,从西边的山头上投射到大海里,给海面抹上了一层桔红的颜色。铺满了夕阳的大海,橙蓝交织,波光粼粼,梦幻一片,美丽动人。这情景不禁使人想起《外婆的澎湖湾》歌词中描写的情景,幻象中这里仿佛成了白浪追逐,夕阳斜坠,迷醉人心的澎湖渔火之地,尽管这海边没有成片的椰林醉倒在斜阳下的景致,没有海风吹拂下的辽阔而惊艳的海湾风光,没有一望无际,天水一色的茫茫湛蓝,但它有着大海朴素美的特质,简略而不简单,单调而不空乏,它使我长久的夙愿得以实现,使我认识了大海的博大、深邃、壮阔。
第一次看海之后,我还多次看过大海,并有在海上乘船航行的经历,但此后的感受怎样也没有第一次深刻、心醉。
第一次看海,领略了大海的壮阔无垠、浩瀚博大,海浪的移山伟力、撼天汹涌;感受了世界的广博和自然的无穷,可谓是毕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