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状物作文:我的发现(800字)8
在生活中,我们会有许许多多的发现,我也不例外。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个发现令我十分难忘。
那是一个比以往寒冷得多的冬天,我放学后,只见老妈哭丧着脸对我说,她最喜欢的杯子破碎了。我只哦了一声,就不理老妈了,但看见老妈那往“茄子”发展的脸色,才忙问:“怎样回事?”“早上我本准备倒杯水来喝,没想到,水刚倒进杯里,杯子就炸了。”老妈的脸色才好了点。我却奇怪了:“这是什么原因?”我爱钻牛角尖的脾气又上来了,我“咻”地进了电脑房,上网查起资料,“哦!原先是那‘热胀冷缩’惹的祸啊!网上还说,电线之所以松松得挂在两根电线杆之间,也是因为‘热胀冷缩’,如果把电线杆之间的电线都拉得紧紧的,到了冬天电线遇冷收缩就会绷断……”我念出网上的一行资料,“如果这么说,热胀冷缩还真是一个麻烦的家伙!不如把它从生活中消除掉,岂不方便多了?”我嘟囔着。
过了几天,我订阅的《我们爱科学》刊物到手了,我看见里面我最喜欢的《魔法师洛奇和他的学生》里,主人公叶雨心也遇到了和妈妈一样的问题倒水的时候杯子炸开了,里面讲到了热胀冷缩的知识,我忽然想起了我前几天的异想天开,急于想找到答案,便埋头继续看,里面讲到的却与我的想法大大相反如果没有了热胀冷缩,那就要出大乱子啦!
书中说,如果没有了“热胀冷缩”,到了冬天时就惨了就算你把暖气开到最大,也不会感觉温暖,而是越来越冷,那是因为暖气管里的热水不仅仅将热量传给暖气片,同时也传给了暖气片周围的空气,空气受热膨胀,自然向房间上方流动。房间里的冷空气便会很快流过来填补位置。这正是冷热空气的不断对流,才使房间变暖。如果没有“热胀冷缩”,热空气不能受热膨胀,冷暖空气无法对流,即使暖气片再热,房间里也不暖和。它还讲到了如果没有“热胀冷缩”,煤气炉是打不着火的,因为空气无法对流,就不能把燃烧的二氧化碳带走,所以火是打不着的。书中最终还讲到,水在一般情景下是热胀冷缩,可在一个特定温度间,它却是“热缩冷胀”,这个特定温度是4摄氏度至0摄氏度之间,即温度越低,体积越大。水结冰后,体积会比原先的液体体积增大,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经常会发生水管爆裂发生的事情。真没想到,没有了“热胀冷缩”,这日子还真没法过了。
打碎了一只杯子,却收获了这么多知识,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