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观后感
与何宝荣相比,黎耀辉这个角色相对传统保守,而且有情有义有担当。何宝荣一个简单的电话,他就随传随到;何宝荣送他一块手表,他嘴上不要,事后却又将本已扔在地上的手表放人怀中;何宝荣被打受伤后,他不仅让他住进了自己的房间,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其生活起居,喂他吃饭,帮他擦身,为他买烟,陪他晨练,甚至在发着高烧的情况下还帮他做饭,后来更是为了替他报仇而丢了工作。而何宝荣则生性放荡不羁,任性散漫,很多时候都完全不顾黎耀辉的感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二者一经对比,黎耀辉这一角色明显较为讨好,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梁朝伟的表演确实是入木三分,可圈可点,因此后来他凭借此片拿下了那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虽然在性格与行为上何宝荣确实没有黎耀辉那般讨人喜欢,虽然一直都是黎耀辉在不断地包容、隐忍、付出,而何宝荣则一味地我行我素,恣意妄为,基本上没为黎耀辉做任何事。但在情感的付出上,何宝荣的付出未必就比黎耀辉少,只是他的表达方式与后者不一样罢了。比如他送给黎耀辉那块手表,虽然后来又要了回去,但那是他被揍得鼻青脸肿、没有办法的办法。在那个个性觉醒而心态迷茫的年代,既然他们的爱情不是为了生育,也不是为了家庭,更不是为了金钱,那么感情与性自然成了见证爱情的最重要的试金石。电影开头那段在当时而言算是惊世骇俗的激情戏,至少能说明性并非是令二人分分合合的主要原因,那么问题的关键则集中在了感情上。
在那个边缘的城市里,在那个特殊的背景下,人性其实是相当的苍白和脆弱的,每一个人都分外地害怕寂寞。而何宝荣对于寂寞的排遣方式是对黎耀辉表现出的态度及行为上的任性、痴缠,以及不断地从黎耀辉身边逃离,甚至伤害黎耀辉的感情,从而来掩饰自身渴望温暖但又害怕受到伤害的矛盾心理;而黎耀辉一次次的付出与包容,看似伟大,但其实说到底,亦不过是因为寂寞。“我好想要你陪我一下……”这不仅是何宝荣的心声,同时也是黎耀辉微妙心态的真实写照。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因为一直把握着分手与复合的主动权,他看准了“不如我们重新开始”是后者的死穴,因此多少有些有恃无恐,以为就算分了手,但只要他这一招杀手锏一出,他们又可以“重新开始”;而后者认为只要前者留在自己身边,让自己可以照顾他,则是其最快乐的日子。“有些事情我一直没告诉何宝荣,我并不希望他太快复原,他受伤的日子是我和他最开心的。”……而这些恰恰是导致二人最终分手的重要原因!何宝荣做梦也没想到他的杀手锏也有失灵的一天;而黎耀辉在经历了与何宝荣离开之后,他也终于很随便地走进一家电影院,很随便的和一个西方男人借着黑暗厮混在一起。于是他终于明白:“一直以为我跟何宝荣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样。”
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想通后的黎耀辉拿出了何宝荣的护照,毅然离开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并且独自去看了那个曾令他与何宝荣魂牵梦萦的大瀑布。“我终于来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宝荣,我觉得好难过,我始终认为站在这儿的应该是一对。”他始终难忘旧情,但这一次,他已真的决定放手。而何宝荣呢,他租下了黎耀辉曾居住过的公寓,并把一切都收拾的整整齐齐,包括黎买回的香烟,甚至还修好了那盏画有瀑布的台灯。他时不时地打开门,望眼欲穿地等待着情人的回还,期待可以再次“重新开始”。只可惜造化弄人,如今他肯回头了,黎耀辉却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残酷。那么多年得意忘形闭起了眼睛,等自己决定张开眼时,却看到这样血肉模糊的风景。
夜凉如水的晚上,令人惊艳的春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悄然寂寞乍泄。虽灿若烟花,但却只开一瞬……在那一瞬间,我们似乎又看见了黎耀辉、何宝荣二人在那个狭小的厨房里相拥起舞的画面。在那一瞬间,我们的记忆跨越时间的银河,如同繁星的碎片,散落在地图的两端;而那一瞬间,我们似乎又听到了那句充满诱惑力的话语:“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开始。”
与李安的《断臂山》相比,《春光乍泄》拍得更大胆,更琐碎,也更真实。影片沉溺于琐碎、阴郁的生活片段,不解释人物背景,不交代人物怎样开始这段恋情的由来,只是用艺术化的镜头去扫描两个男人间的暧昧生活:他们一起抽烟,一起吃饭,一起跳舞,在这之间不断出现争执和争吵,人物之间的距离也是影片的节奏制约,最后的结局充满了想像力。在拒绝的过往和对归属的寻觅中,人物不再是事件和生活的承受主体,而是一种不确定的情绪的象征。它不会勾连过多的价值意义等形而上的判断,只是一大段由镜头表现力控制的内心写意。
时值香港“九七”回归前夕,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在戛纳登顶——荣获最佳导演奖。因此,有很多评论者都把这部影片与当时香港的社会、经济、文化等状况联系起来,认为王家卫是在用这部影片表现港人在过渡期问寻找历史、文化、身份定位等等。我对此很不以为然。我觉得对王家卫来讲,他的社会意识似乎没那么强烈。他的一切关注。都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那就是用一生讲关于情感的故事,当然,也包括暧昧。  张国荣《春光乍泄》观后感【篇二】
你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可是,我转过身去,已经看不到哪里是头,回过身时,你却已不在我身旁。
[我爱着你,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
深爱的时候,我们害怕被知道自己的爱有多深,害怕自己是那个陷得比较深的,所以我不要看你的眼睛,那样会更加沉沦。
在一起的日子值的拿全世界来换,互相摆臭脸耍脾气,夜里却悄悄起来为他盖被子,小心翼翼抚过他的睡脸。
相拥的那一刻,似有蔓妙乐音从身体里抽出嫩芽,春风拂面午后阳光,懒洋洋,暖洋洋。
[因为爱,所以恐惧。]
所以,希望你可以一直呆在我的身边,被我照顾,对我一个人发小脾气,欣喜的样子也只得我一人见,想要将你装进口袋里,随身携带。  爱情是一个人的特权,给你一个专属的机会。
可是,你却逃开了。
[去世界的尽头,说爱你。]
我很想念你,怀念与你在一起的日子,可是我不说,我只有两声呜咽,它们留在世界的尽头,礁石都知道了我爱你,浪花也听见了我爱你,可是你在哪里。
有没有想念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