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努力
中国工厂流水线上的女工
我们这一批进厂的有十多个人,培训结束后,厂里新开了一条生产线,我们进了车间。按照规定,一条生产线一天要做八千个产品,分给我的工作是给插头放螺丝钉——前段的人已组装好插头,流水线把半成品流到我面前,我要飞快地拿起一个盖子扣上去,要扣的刚刚好,上下左右都对齐;再在四个角的小孔里安放上四颗螺丝钉,每次放螺丝钉我都要像武林高手一样稳、准、狠,一次搞定,一刻都不能停,因为后面产品很快又跟来了……
一天下来,我要放三万多颗螺丝钉,加上“为虎作伥”的组长要求多加了五百个产品,我一天要放三万四千个螺丝钉!这是什么概念呢?——我想别说放螺丝钉,就是光摸三万四千个螺丝钉,一颗一颗的摸完也会累个半死吧!
随后,流水线后面的工人再用电批把螺丝钉拧紧。这个工作看似非常简单,但因为产量定的高,组长为了不让我们加班到晚上十二点,把流水线开得比火车跑得还快,我想从没进过工厂的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肯定会头晕。
谁手慢一点,面前的产品就会堆成小山,组长看到了就大喊:“大家动作快一点啊,早点干完早点下班!”大家就拼命地干。有的工友一边干还一边说“快!快!快!”——好像是在给自己打气。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浑身像散了架似的,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动弹。
尽管工厂有一个伙食相当不错的食堂,每餐不是鱼就是肉,可三天之后,和我一起进厂的人还是跑了一半。在我后面、用电批打螺丝钉的工人,是一个刚从学校出来打工的十七岁小男孩,电批把他的胳膊震得肿胀起来,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我的手上也起了血泡,因为螺丝钉有棱有尖,也没时间考虑伤不伤手,拿的时候只是在装螺丝钉的袋子里随手一抓,如此抓的次数多了,连手套都一起戳破了。
厂里每天都有人离开,也有人进来——哪个岗位上缺人,就会让新人立刻补充,像公交车一样。一星期之后和我同时进厂的就剩五个人了。这五个人中有两对是恋人,因为“爱情”留下来,其中一对,女的是江西人,已经在老家结了婚,是80后,男的是陕西人,90后未婚,他们在别的厂认识而后相恋,为了避人耳目才转到这个厂上班。另一个安徽小姑娘是舍不得一个星期700元的工资,“坚持一个月,我就可以辞职了!”
厂区很大,食堂门口有几棵银杏树,用木头围起来,既可以当栅栏又可以当椅子,秋天银杏叶黄了,偶尔会掉几片叶子在地上,就和我们萧索的心情一样。
有一天,吃完饭还没到上班时间,我们几个工友围着银杏树坐着聊天,在流水线顶端放插件的陕西90后把手伸给我们看,拇指和食指指腹上皮肤已经发白变硬,我们问他疼吗?他说:“刚开始很疼,现在已经麻木了,到后来你们的手跟我手这样就不疼了。”我们听了不寒而栗。打电批的小男孩苦着脸说:“我受不了了,我不干了,明天就走。”
我也不想干了,胳膊抬不起来了,手上的血泡一碰就疼。正当我犹豫不决时,弟弟打来电话问我干得怎么样。我说:“感觉人都成了机器,一直重复同一个动作,不用动脑不用思考,只要埋头苦干就行了,只会越干越傻!真是你要老板的钱,老板就要你的命!”弟弟说:“那就不干了吧,咱们再想其他办法”。
于是我收拾了一下行李,离开了这个白天也灯火通明的工厂。
虽然过去很长时间了,但回想当时在工厂工作的日子,还是像一场可怕的噩梦,我是再也不敢找这样的工作了!
【中国皮革人才网】致我生命中不离不弃的客户~
相处两年,是感情。
能相处三年,是信任。
能相处五年,是责任。
能相处六年,是价值。
十年依旧还合作,应请进生命里。
二十年不离不弃的,就是你的后天亲人。
中国皮革人才网所有员工对所有支持我们,关注我们的客户深表感谢!在我们数十年的成长里感谢您的陪伴!
客户相处一年,是信誉。
在这个善变的时代,多留意身边客户,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算计,别把对你好的人忘记。致我生命中不离不弃的客户,感谢有你们!!
感谢有你,真诚感谢你们,更希望能继续支持我们!
中国皮革人才网,祝愿所有客户生意兴隆!感谢与您,相伴相惜,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动力!2016我们会继续加油,将更好的服务带给你们!
90后月入10万! 向公务员铁饭碗说“不”
近两年,90后创业在互联网圈里掀起了阵阵涟漪,虽然没有看到真正颠覆互联网传统的产品,但他们的每一次开口、出手都称得上“惊艳”,比如“90后不买房”、“90后的世界你们不懂”、“90后不结婚”言辞高调的创业者马佳佳、“要给员工发一个亿”的余佳文......作为90后优秀代表的他们,毫无意外地走在了时代前端。
敢对“铁饭碗”说“不”的90后
在过去谈到就业,公务员总是成为首选,如今却遭遇了敢说“不”的90后。一方面,今年国考超46万人弃考,公务员的光环已经不能吸引“150万”左右年轻人了。另一方面,据人人网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6.7%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更多的90后更愿意去外企、国企和民企工作,而倾向于创业的90后也不在少数。父母眼中的“稳定”在90后看来无所谓,寻找兴趣、自由与收入相结合的工作,才是90后的择业观。
这首先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业成为90后一剂鸡血,他们出没在各大创业园里,在咖啡厅中和投资人谈理想谈融资。他们中有徐逸那样在二次元世界呼风唤雨的人物,也有着像余佳文用强标签强冲击的言论轰炸包装90后的人。尽管创业九死一生放在眼前,但他们前仆后继,无所畏惧。
与创业不同的是,有部分90后则选择了那些看上去“不务正业”的职业,宅在家里解说游戏做大神、写歌唱歌做音乐主播、或者干脆做起个性的专车司机,这些工作通常不用上班打卡、不用面对复杂的职场关系、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没有创业的风险。
这样的职业似乎“趋于完美”,随着全面互联网化,越来越多的90后乐享其中。其中,网络主播这个职业尤其受到欢迎,比如排名靠前的斗鱼TV拥有38万电竞主播,酷狗繁星网拥有10万音乐主播,大小平台加起来总从业人员预计有百万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