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努力
三:我愿意试着了解从此以后
高一开学后我发现那八千奖学金并不是一次性发完。于是,买单反的计划再一次被耽搁。我舍不得放弃也决不这么轻易放弃。
高一下半学期,参加了一个学校组织的摄影比赛,得了奖并在宣传栏上展出。展出的当天晚上我在寝室里打电话向我爸趾高气扬地炫耀。其实我知道,那只是个小小的比赛。期中考试结束后,我开始固定地买15元一本的《看电影》和五元一本的《萌芽》,开始学会乘1元的公交车而不是八元起底的出租,不再每天买5元一杯的茶客士原味奶茶,不再逛街不再买零食吃,两星期充200的饭卡,被我不吃晚饭偶尔漏掉中饭的行为硬生生节约出100。这些精打细算下来的钱,只有买单反这一个目的。
五月一日家门口有会场。我整理了一堆小学初中看的书,摆了个地摊。上午因为太阳猛,像个傻子一样撑着一把大黑伞坐在太阳下,觉得丢脸没有一声叫卖,入账25。下午,很多朋友陪我坐在路边帮着我扯着嗓子大声叫卖,他们的手里握着冒泡的雪花啤酒,闪亮的眼角与年轻的轮廓,热风徐徐地吹过耳朵。
下午入账109。
天暗下来,街上车水马龙,灯影交错,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回家吃饭。路灯昏黄的灯光照着我小小的书摊,这时候吹起了凉风。巴黎街头常常有流动的旧书摊,卖书的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不会因为书页泛黄书角破损而降价,前来买书的顾客不会讨价还价,他们遵守也享受这样的规则。摊前的客流量是在七点半以后多起来的,我扎高了马尾,开始认真对待每一个走到摊前的顾客,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怂恿他们买书。就是在那个晚上我告诉自己,做任何事都要拼了命,尽了兴,不要脸,你没有的都会有的,不管用什么方式。也是在那个晚上,为了单反,我做了自己曾经认为最丢面子的事。我总是想,如果是12岁的我,大概已早早放弃。
晚上九点之后再没人路过。我盯着泛着黄光的柏油马路很久,对面走来了几个男的,在我回过神来的时候为首的已经把啤酒瓶子砸在摊前,没有喝完的啤酒溅到了裤脚,我在路灯下看到那人滑动的喉结,他说,美女,老子打劫。我猛地操起只喝了一半的可乐瓶朝他砸去,说,有病吧你我他妈都要收摊了你才来。他笑着逃开,走近我,拉起我的手把一袋冒着热气的烧烤放在我的手心,像个孩子一样讨好地说,我知道你喝酒会醉所以买了雪碧。说完坐在我一旁拉开盖子自顾自的喝起酒来。我向他的兄弟招手示意。场面安静了一会,他开始说话:很丢脸吧这一天,从初二翻脸不跟我们一起混一直到今天,我说实话你改变很大。但是我竟然没有一点不习惯,大概一个姑娘还是变好比较现实。我已经不读书了。我也没你那么厉害愿意为了一只单反做这些事。有句歌词你一定听过:我想见的笑脸只有怀念不懂怎去再聊天。前几天和别人打架脸上的伤刚好。顿了一下,我听见他说,好学生,我真的离你很远了。我回头很不客气地拍了一下他的头,说,喝醉了吧你,说话断断续续。
他认真地盯着我看,最后说,回家吧,这么晚了,真有人打劫怎么办。我拿着雪碧朝着他们,说,干了!然后再散。喝完雪碧的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了北岛的诗。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在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碎的声音。
我一共赚了301。这一天后,他一路向北。
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学校的各个社团准备换届选举。我骄傲的性格不容许我错过。所以我开始节约下课午休的时间用来认真写作业,连续五天挤出一节晚自习用来修改演讲稿。两张A4纸磨损不堪,字与字间还是字与字,寝室熄灯后就躺在床上做着内心里无声地演讲。我那么努力只是不想有遗憾。我想当社长我一定要当上社长。其实我也想得到别人的肯定。真正演讲是在一楼的阶梯教室,要面对五个社团和文艺部的竞选人和团委老师,他们洋洋洒洒地坐满了整个教室。文学社是最后上去演讲的,所以在之前我见证了许许多多人信誓旦旦的承诺。但这毕竟是我这17年来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演讲,说不紧张简直假的要死。所以啊,从“在场的各位你们好”到“谢谢大家”,我整个人一直在抖但面部表情却异常镇静。这种感觉不是害怕而是从心脏开始通过血管向四肢蔓延开来的心慌。结束以后我问在场的朋友我的表现,她告诉我她周围广播台的一直在说我是这么多人里讲得最好,最霸气的一个。是的,我高兴我得意我偷笑我的抖动完全没有被人察觉。
想起刘同的话:所有的现在都是理所当然,因为我一直都是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