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不只是风,阳光落地的声音同样清脆。
这是漫长雨季之后天空营造的氛围——略带潮湿的温暖渐渐爬上树叶和山头,脱离浑浊的江水开始泛起透明的清波,野鸭的身形日渐频繁地出没在水葫芦缠绵的地方,刚刚会飞的蜻蜓很有兴致地练习定点着陆,湖岸边的芦苇终于高昂起阅历丰富的头颅。
剥下身上厚重的雨衣,换上干爽的黄绿青紫,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像生命新生或重获自由。视野之内,世界开始流行美丽和鲜花,阳光开始热情和娇媚,人们开始有心情在桥上看孤帆远影,在河边赏柳暗花明,在林中听泉水叮咚,在花间游蜂戏蝶……天地开始精心营造各式各样的赏心悦目和美不胜收!
温婉的不只是玉,还有路边的树,树下的花草,花草间觅食的知了;八面玲珑的不只是风,还有风中的云,云里的雾,雾里若隐若现的彩虹。
优雅着的,也不只是风物,还有风物中的人,人中恬静舒适的体态,美丽善良的从容,以及阳光一样明媚灿烂的心胸。
到处鸟语花香。风儿吹过的地方,空气中尽是丰收在望的金黄。清晨的美丽,黄昏的端庄,晚夜的抒情装饰了环境的雅静,人们开始在美丽的天地间享受仙人的际遇,我们出门住过的每一家客栈,全都张灯结彩,涌动着以往年节里才有的喜庆。
天上的云穿梭不停,像迎接贵宾的车马;地上的蝉声不止,像满载而归的驼铃;蜿蜓绵长的江河水,像天女舞起的飘带;一望无际的莽莽山林,像跃跃欲飞的青龙;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像开了闸洪流,滚滚向前。
而阳光呢?不再害羞,它将泼辣辣的温柔倒在了树梢、屋顶、马路、湖面,也倒在了每个人的身上、脸上。于是,人们仿佛打通了全身的经脉,开始自然地、舒服地、不再害羞地在各自的身上、脸上涂抹温柔。
我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看上了你的温柔。
(二)
那时候正是黄昏,夕阳靠在离我很远的假山上,低低的云团盘成它卓约不凡的发型。几只叫不出名字的鸟,由西南向东北方向逃窜,急匆匆地,像遭遇了无法证实的流言飞语。天空中挂着的蓝,终于抵抗不了火焰的炙烤,收拾家当回家了。
我在夕阳照不到的角落只身一人落寞行走,石子和沙粒固执地撕扯着我的脚踝,仿佛我是它们追求了一生的梦中情人,一旦松了手,就再也找不回来。
此刻的天空非常灰濛,并开始染上暧昧的昏暗,风儿也很急迫,吹得落叶和尘土沙沙作响,流线型的地平线,几座小山兀自独立,俨然已风化了无数个世纪。
在风的背后,一望无际的是不知何时集结的黑暗,它们非常拥挤,露着狰狞的面目,像是与仇家已经结怨了很久,肃穆中带着难以化解的杀气。
因为已经经历过人世间太多的光怪陆离,黄昏的这点伎俩并不令人生畏,我继续走自己的路。
这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大湖。它就在一座山的背后,湖边有一片树林,林中有一个开满各色鲜花的庭院。一位天仙一样的姑娘正在波光闪烁的湖边,用她柔软的双手拨弄湖水的轻盈。当我注视她的时候,正好碰上她不经意的回眸。
(三)
我站在水边,站在你可以看见的位置。
阳光从稠密的树林中穿过来,在我的四周留下星星点点的斑痕。你斜靠在肩头的遮阳花伞正可以供我仰望。
天空的湛蓝很适合你此刻的风格,动静相宜的色调让你身上的红、黄、蓝、绿,恰到好处地飘扬在阳光身后,美丽中的娇艳和娇艳中的动人,是你此刻最真实的写照。
桥上没有风,清澈透亮的小河静静流经你站立的桥下,用似水温柔和波澜不惊装饰你身旁的风景。天高云淡是秋高气爽里最常见的气质,它的忠诚与善解人意比想象中的细腻和朴实。
我站在水边等你。等你从桥上走到桥下,等你走过那片草地,然后穿过稠密的树林,走到离我很近的地方,走成我身旁美丽的秋色。
秋阳,无限温暖;秋风,清新流畅;秋水,灵动纯洁;秋云,曼妙轻盈;就连过路的尘埃,也都闲适写意。
这样的季节,我当然希望,希望秋天能够很圆满地成全了我怀旧的约定,希望它能将收获渲染得无比喜庆和成熟,让簇拥在我们周围的浅蓝、金黄、翠绿全都富丽堂皇,不但浪漫有趣,而且温馨宜人,让我们在充满喜悦的湖边漫步,像一对还愿的香客,历历在目的,是从前一同秋游的情景。
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担心是,我只是与美丽的童话擦肩而过。
(四)
不知是什么东西跌落我心底,形成结石,我记忆中的生活有了彩虹的颜色。
每天,总是小草成长的声音将我叫醒,当我站在窗口看远方的朝阳或斜阳时,我都看见有一汪清水,静静地流淌在我的眼睛里。
天空中飘着的,是轻盈无限的云霞,它们的美丽无法比拟,而且依然不改往日风尘仆仆的本色。马路边拥挤的,是三角梅和杜鹃。它们用红与粉,渲染从宁静走向热闹的通道,让城市的繁华像春花一样释放。几株永远年青的木棉,挺拔在江河两岸,用并不茂密的枝叶展示南方特有的阳刚与骨感。
从清晨到黄昏,流动在身边的空气很充实,也很新鲜,带有一点田野的草香。很多人背着他们的故事从我的视野和身旁走过,或悲、或喜,都有着与阳光相似的质感,就像一些时下正流行的音乐,用最基本的旋律,组合成最没有品味的时尚。
风,非常舒服地在空间留下影子,用清波织成水面的纹理;用一些流浪似的风雅,描绘草地从浅到深的变化;用深深的刻意,扬起或抑下人们古怪的发型与眉毛;用平稳的呼吸,送人们回家或遁入空门。
世界很平和,美丽的依然美丽,朴实的依然朴实。那些可以为人称道的爱情依然感天动地,那些不宜曝光的私密依然包裹严实。依然有人在光明和黑暗里行走,依然有梦幻在偏离现实的轨迹上强充昙花一现。世界也很宽广,越来越深邃的天空包容了所有的正确与错误、生动与死板,它们不分白昼与黑夜,轮流为各式各样的生命守灵。
于是,我们看见鱼儿在水中非常动感地畅游,蜂蝶在花草丛中愉快地经营爱情,鸳鸯在沙滩美美地晒太阳,芦苇在天边开满白色的鲜花,一群野马为了追寻梦想远走天涯……所有这些似乎都不是最美丽的,在梦里,我还时常看见,我曾经留连过的池塘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莲花,一条曲折悠长的小道,一头连着林边的小木屋,一头连着莲花点缀的池塘,在跳动着鱼鳞和蛙鸣的池塘边,我
和娇艳的美人蕉隔水相望!
一切都那么令人温暖,因此,每天我都希望能将自己定格在画面里,从彩霞满天,到月落霜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