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学生作文800字
数起春节最开心的事,我们男孩子无疑是放鞭炮了。放鞭炮是孩子们的乐趣,现在还能清晰的记得孩提时代的事情。每到大年三十晚上,提前让妈妈把新衣服准备好,放在床头,准备早上起来穿。一年难得做一次新衣服,穿新衣也是很能让人兴奋的一件事情。更让人兴奋的事是准备早早地起来拾鞭炮。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孩子的鞭炮都是大人买的,摔炮、拉炮、捏炮、礼花等什么都有,不操心没炮放。那时候一家一户的都是买个一千二千响,算是应应景,那顾得上孩子们啊!但再穷也抹杀不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孩子们总能找到他们的娱乐所在。
头天晚上把鞭炮放在火炕上焙一焙,以免鞭炮受潮、拉不响。过去的人讲究多,这鞭子不响,说不一定来年会走背运!如果大人不讲究的话,在放的时候可以偷偷地截下来一小段,拆开来,留着以后慢慢放。但那个时候大人很少让孩子们这样做。
无奈只有三五个同伴,提前商量好,早上起来先把自家的鞭炮拉了,然后再相互结伴一块儿去拾别人家放完没响的鞭炮。那场景,像一幅图,现在还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中:东边邻居鞭炮响了,赶快跑到东边,穿着新衣服,摸着黑,西边谁家鞭炮响了,赶紧的,跑向西边,大半个村子,几乎让我们跑遍了,三五成群,也不知道害怕,记得那时候没有月亮,天很黑很黑,村子里没有路灯,跑到各家各户院子里才会看到有电灯明着。好冷好冷的天,跑得全身出汗,透过灯光可以看到每个人头上都在冒着白烟儿。天亮了,每个人的衣服兜子里,都装得鼓鼓的,满满的,一边相互炫耀着收获,一边在嘴里诅咒着某家大人的抠门,竟把鞭炮放在大荆条篓里拉,这损招真想得出,害得我们没炮拾。
接下来就更好玩了,有焾儿的放一块儿,没焾儿的放一块儿。有焾儿的就放,在树洞里放,在墙缝里放,凡是大人想不到、感觉不可思议的地方,孩子们都觉得很有意思:雪地里,瓶子里,窗台上,牛背上,甚至是牛粪上,都放过炮。如果跑不及,就会溅一身的牛粪,到家注定要挨骂,所以更有刺激性。没有焾儿的,就从中间掰开、一分为二,点着呲花,或把炮围成一圈儿,或围成各种造型,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你点着我,我点着你,看谁点着的炮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手上脸上都是黑黑的,大人准会嗔怪道:又玩成花狗脸儿了?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有琴棋书画四门艺术,有宏伟的古代建筑万里长城和故宫,还有传统节日春节和元宵节······而我最喜欢的传统文化就是春节。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在春节将要来临之际,大家都忙碌了起来,沉浸在了喜悦之中。逛街的人来来往往 ,有的在置办年货,有的在买新衣服,还有的在买五颜六色的烟花······人们把各种各样的货品都买全,家里琳琅满目。
除夕夜时,我们一边包饺子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我先尝试包饺子,妈妈先给我示范了一遍,然后我把饺子皮里包上馅,捏住口,再把两只手重叠,大拇指捏住边,往里一挤,就包好了。虽然第一个不是很好,但是接下来的饺子包的就比较好了。
接下来我就学习擀饺子皮,我一手拿着面剂子,一手拿着擀面杖擀饺子皮。我转动着面剂子,擀面杖在不停地擀。可擀面杖在一会儿就歪向一边,我只好把擀面杖扶正,再继续擀。可是我费了好大力气才擀出的面皮,都是中间薄的面皮。爸爸告诉我:要把面压扁,然后手转一下擀一下,擀时不能擀过面的一半。我听了爸爸的话,接下来擀的面皮就好多了。
零点时,家家都燃起鞭炮,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大年初一早上,爸妈领着我去亲戚家拜年,得到的压岁钱任由我支配。中午,大家在一起吃着饭,聊聊天,喜气洋洋的。
春节是一个美好的节日,我真喜欢春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