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话题作文:自由(500字)7
在我们这些小学生当中,我相信有不少人都在追求自由,并且羡慕别人拥有自由,其实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
有些人,或许拥有着进出某些区域的自由,也有些人似乎永远与这种自由无缘,但是拥有进出自由的人却失去了真正的自由,而没有获这种自由的人却不仅拥有了真正的自由,而且还获得了限制他人自由的自由。就好比能自由进入瓶子的物体和瓶盖一样,前者只沉浸在瓶子般大小的自由之中,而后者虽没有进出的自由,但却拥有了瓶子以外广阔的世界,并且也同时拥有了随时限制前者自由进出的自由。
有一些人总是渴望获得自由进出的权利,比如进出游戏厅的自由,比如进出手机、电脑虚拟世界的自由,比如进出……他们总是想要沉浸在瓶子般大小的自由当中,然后愚蠢地把自己困死在他们所谓的自由里,与那广阔的世界——真正的自由无缘。——谁说限制就是要以失去自由为代价?瓶口限制了瓶盖的进出,却赋予了瓶盖以无限的自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渔夫出海打鱼归来,在自己不多的渔获中发现了一条还活着的、漂亮的小鱼,于是找来一个鱼缸把它养了起来。时间一天天过去,小鱼越长越大,鱼缸已经装不下它了,于是,渔夫就给它换了个更大的鱼缸;可是,小鱼长得实在是太快了,新的鱼缸也很快就容不下这条“小鱼了”。渔夫看着鱼缸里这条闷闷不乐的、已经长得很大的“小鱼”,若有所思,便把它放归了大海。重获自由的小鱼,回到漫无边际的大海,本应该感到幸福与快乐的,可是它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因为它总是在想:“这个鱼缸这么大,我什么时候能碰到鱼缸壁呢?”
你梦寐以求的自由,最终可能并不能带给你真正的自由,而仅仅是寻找“鱼缸壁”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