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你有你的标准和原则,我有我的尊严和骄傲,底线亦不能逾越。 ――题记
上几天看了一则短小的故事,寓意挺深。
大意是,一只鸽子爱上了一个燕子,燕子说,你能在我屋檐下守护100天,我就接受你,于是鸽子就在屋檐下守了燕子,一天,两天,三天......,到了九十九天,鸽子离开了,鸽子妈妈问鸽子,为什么不坚持最后一天?
鸽子的答案很感人,我用九十九天证明我的真诚,但我用最后一天捍卫了我的尊严,我再稀罕你,对你好,你若不珍惜我,我也会放手的,无论是生意,恋人,还是亲友,都是如此,只有互相懂得珍惜,相互理解包容,才配拥有彼此,获得真正的成功与幸福。
确实,生活就是如此,在我抛出一颗真心去温暖呵护,拿出真诚去爱你之时,你却视我如草贱,还冠冕堂皇的说,这是为了测试你对我是否有真心,做事是否能持之以恒,这么几天你都坚持不了,还说什么未来待我如宝,事业凤凰腾达。
可是,我想说的是,在我放下身份与尊严去达到你的要求时,你又为我做了些什么?你把我的真诚付出当做流水,流过即逝,如雨露水滴,蒸腾升华,燕过且留声,而我确毫无痕迹,你把我的付出看成理所当然的标准。
记得,在上高中那会,我的一个好朋友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因为两个班的体育课是一起上的,那姑娘第一次在操场上看到奔跑的男生时,一见钟情。我们当时就说,你还小,知道什么叫喜欢吗,但她说,我看到他就是有心跳的感觉,就是喜欢那个男孩子身上的阳光气息。
好吧,情窦初开的姑娘,拿出小高考的那股劲,全心投入对那男孩子的追求中,每天送早餐,会写情书,会送礼物,可是,那个男孩子一点回复的意思都没有,每天东西照单全收。
持续了3个月,而且那个时候我们也步入高三下学期了,学业的压迫感更加强烈,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就劝她说,你也努力了,虽然你没有成功,但最好的是,你从未得到,也就没有所谓的失去,好好高考,上大学你会遇到更好的。
那姑娘冷静后仔细想想也觉得,我都这样付出了,你还无动于衷,就算我做了一月的板凳也热了呀,于是想想就咬牙放弃了,你有你的标准和原则,但我也有我的尊严和底线。
可两天后,奇迹出现了,那个男孩子跑到我们班,来找她,说,你怎么就放弃了呢,我只是想看看你的毅力有多强,顺便测试一下你有多喜欢我,都说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答案,我不过就是想看看,你是否是真心喜欢我,可能你在坚持十几天,我就会考虑和你谈恋爱,毕竟,这几个月下来,我发现,你也是挺可爱的。
那姑娘听了他的话,哽咽的说,其实我真的挺喜欢你的,我的朋友都说,我还小,不懂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可是,我就是对你一见钟情了,这有什么办法。你对我不来电,我本想用真诚和时间去赢得你的好感和喜爱,你说时间是考验,在我看来也是,看时间是否让你喜欢上我,可是,可能是你标准和原则太高,亦或是我的尊严和底线太高,我们错过了就是错过了,造化弄人。
一段无果而终的情窦初开,不是因为我不喜欢你,而是因为太喜欢,所以,在我用尽全部热情和真心去感化你时,还不能达到你的标准,亦不能打动你,我想,可以放弃了,这个世界没有谁离开了谁就不能活了,更没有谁必须拥有谁这种说法。
我们每个人都有尊严和底线,对陌生人这一切都可以稍微放宽,但就是因为太在乎,太喜欢,所以不愿将就,不愿违心放宽心中的底线,放弃心中的尊严。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因为太喜欢,所以更在乎。
懵懂的青涩爱情都有它的尊严和骄傲,何况已经结婚生子的老夫老妻,我们不能打着太爱亦或是在乎的幌子,一次一次原谅那些出轨不忠的另一半;我们更不能打着道德的旗帜,违心说出为了孩子的借口。出轨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难道我们要一直为他/她的背叛找借口,一次一次放弃我们的尊严和骄傲,刷新我们的底线?
人人都有底线和尊严,那么爱你的,和你所爱的人,都不会去踩雷区,就算在平淡琐碎的小事中他们也会维护你的尊严和骄傲。
因而,在不长不短的取经路上,我们要像鸽子学习,维护我们的尊严,树立我们的底线,守护我们的骄傲,就算再爱,亦不能刷低底线,抛弃尊严和骄傲,去维持或获得那一点点的同情之爱,习惯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