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萤火虫
在一片黑暗中,突然出现一丝亮光,它努力的伸张着自己那一双透明的小翅膀想飞出我的掌心。而我却握紧手,不让它离开。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萤火虫,享受着手上那种酥麻的感觉兴奋不已。
一到家,我举着手上的萤火虫向爸爸炫耀。谁知爸爸却叹了一口气:“现在的孩子连萤火虫都没见过。”我并没有立即停懂这句话,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小家伙的身上,在家里强烈的灯光下我看清了它的真面目,我惊呆了,在黑暗中拿个美轮美奂的“工艺品”,此时却变成了一个黑乎乎的小丑,和普通的虫子没有什么分别。在愣了一会儿后,我大笑起来。这一切不是我的所作所为吗?在漆黑的夜色和属于它的自由中,它才是最美的。一种羞愧包围了我,我想让它飞走,萤火虫大概因为刚才失败的尝试,不再去扇动它的翅膀。
我在心里着急的大喊:快飞啊。你一飞就能获得自由了!可这个顽固的小家伙似乎喜欢上了再握得,飞吧,飞吧!
随着一条优美的弧线,萤火虫从我手掌的边缘掉了下来,没有声响。窗外窗内没有人因为它的离去而感到悲伤。世界只是坠落了一只萤火虫,这只萤火虫是自己在灵魂上坠落了自己。我就是其中的引导者。我突然好伤心好伤心,有一种透不过气的感觉。为什么要限制它的自由?我伤害的其实仅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虫子,但却明白了很多很多。
在楼下我再也没有见过萤火虫,妈妈说:“萤火虫喜欢漂泊,它们从不记恨,却总能为并不眷恋它的大地母亲变成美丽的点缀……”
7萤火虫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我搬了一把椅子坐在院子里乘凉,一阵清风吹过,使我神清气爽。
院子里静悄悄的,在皎洁的月光下,我一边乘凉,一边玩手机游戏。忽然,我眼睛的余光瞟到一点绿光,吓了我一跳,抬头一看,哦!原来是一只萤火虫。对了,我可以利用萤火虫来做一个天然的“灯”啊。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爸爸妈妈都同意帮我来抓。我高兴极了,连忙去找了透明的瓶子来装萤火虫。不一会儿,我们三人一共抓了十八只萤火虫,就再也抓不着了。可能是那些小家伙看见自己的同胞被囚禁起来了,就不敢再飞过来了。
我坐回椅子上,看着瓶中那些一闪一闪的萤火虫,非常高兴。忽然有一个疑问在我的脑海中闪过: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我好奇地问爸爸,爸爸解释道:
因为萤火虫体内一种称作虫萤光素酶的化学物质与氧气相互作用,从而产生的光亮。这种被称作虫萤光素酶的化学物质像开关一样启动这种反应,当萤火虫产生虫萤光素酶的时候,这种反应就开始了,萤火虫便会发出一闪一闪的光亮。荧火虫的种类很多,在它们的腹部末端都有一个能发出绿色光辉的发光器官。它们白天伏在草丛中,夜晚飞出来活动。尾部的那盏绿色的小灯,把夜空装点得同幻境一般。荧火虫不仅成虫可以发光,就连卵、幼虫、蛹也会发光。成虫的腹部末端有个发光器。雄虫的发光器为两节,雌虫为一节。在发光器的透明皮肤下面有发光层和反光层。发光层呈黄白色,是一种叫作荧火素的蛋白质发光物质。当荧火虫呼吸时,这种荧火素便和吸进的氧化合成荧光素酶,于是,它们的尾部就开始一闪一闪地发光了。
哇!原来小小的萤火虫也有这么大的学问,佩服!佩服呀!
8萤火虫
今天的天气比较闷热,难怪田里的青蛙“哇哇”乱叫,把寂静的夜,衬出了一丝活力,但不乏有些寂寞。你想想看,在一个大舞台上,若只有音乐师而没有表演者,那不是很空洞吗?正但我感到有些失望的时候,一个小生灵出现在我面前。快瞧,那是什么,萤火虫。呀!真是萤火虫。
那家伙真不畏惧,在舞台上尽情地跳跃,几乎想把毕生的本领在那一刻表现出来。它慢慢的飞到了我的窗户上,从下往上爬。缓缓地,缓缓地,没有中断,仿佛是它的迪斯尼舞步,在那尽情的洒脱。我时而轻轻的敲打着窗户。我一敲,它便飞起来,不一会儿又落在玻璃上。我再一敲,它又飞起来,又落在玻璃上……就这样持续了好一会儿,渐渐地,它不怕了,不管我怎样使劲、用力的敲,它就在那儿,不动了。偶尔扑几下翅膀,在玻璃上跳着圈圈舞,一直在那儿转个不停。累了,它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不一会儿,又转了起来。也许,它真把这当做它的舞台,赖在这儿不走了。尾部的闪光点不时的眨啊眨。说实话,它真的好奇怪啊!这么小的身体,居然能发光,太不可思议了!
你看,它那闪光点像什么呢?星星吗?好像少了几分神秘;灯笼吗?它显得比较小巧;流星吗?它有没有心愿的魔力。也许这就是它的独特之处,小的可爱,跳的活跃,亮的透澈,活的快乐。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它尽情的舞蹈,尽情的跳跃,尽情的品位它的人生,享受它的生活。说不定哪一天,它会是一个昆虫标本,在世界博物馆里,它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萤火虫。那时,是它飞黄腾达的一天,它像我们人类一样,成功了,它是一位赢家。
正当我想这些时,那个小家伙不见了,它飞走了,但我隐约能看见它的身影,在前方,它飞向了前方,它去奋斗了。也许它真的有自己的目标,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了。再见!萤火虫。祝你一路顺风。那我呢?我也该为我的目标去奋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