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安徽师范大学食堂打饭使用文明用语可以享受优惠的做法,在我看来并不值得点赞褒奖。一句小小的文明用语,体现的是国人素质水平的基本要求,竟需要物质的诱使鞭策才说得出口,这对于以礼仪之邦自居的中国人岂不是莫大的讽刺!五千年文明历程的道德礼仪积累,是金钱利益不能衡量的。当道德建设与利益相挂钩时,很可
能会因此弄巧成拙,因为这与道德的本质是相违背的。很多时候,体现我们的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恰恰是我们能够无私地抛却自己的利益,而去奉献给别人;或者,至少也是能够以自然而然的文明言行表达对他人的尊重。试问,以利益金钱为动力建设起来的所谓道德文明是真正的道德吗?
“孔融让梨”的故事家喻户晓,而它的价值正在于它蕴含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中对于高尚的道德品质的正确认知。故事中的孔融将大的梨让给了兄弟们,他本可以凭小孩的天真无知选择大梨,但他却选择了相让,而这也正是他作为小孩让大人们都会为之汗颜的弥足珍贵的道德闪光点。试想,身为学子的你我他,能够放弃自己的利益而为别人着想的,有几人欤?
由此可见,道德无价,是不该被金钱利益所左右。所以,该校让特价菜来铺设建设道德之路,是很不可取的。如此建设,培养出来的有“道德”者将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怎么敢称自己是有道德的人,怎么敢说建设了高耸稳固的道德大厦!
即使不是礼仪之邦,道德也应该是任何地方任何人所应具备的基本人格,但从“特价菜”中我们却并不感觉到如此。说出一句文明用语还需与利益好处挂钩,道德素质本质内核体现在哪里?这个事件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传承的道德文化正在逐渐丢失,而如何正确的重建,发人深思……
悠久、渊博的历史文化告诉我们,道德无价,它是不能与金钱利益所挂钩的。在利益驱使下建立的道德是不牢固不可靠的,倾覆只不过是一瞬间,在利益之前便显现出来。想方设法进行道德建设是正确的,但无论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诱之以利,都是不可取的,因为正是超越了物质的诱惑,道德才成为道德,文明才体现修养!道德作文 篇8
道德,它就像一片树叶一样,长在参天大树的树梢上,彰显大树的风华正茂,还会进行光合作用,供给人们氧气;然而,在它走到生命的尽头,变成枯萎焉黄的落叶时,它也不会“虚度光阴”,会化作养料,滋润着大地。是啊,道德正是如此,它无时不刻地为他人着想,甚至是为他人而生存的!
记得是在四年级的时候,我在公交汽车上遇到了意见令人唾弃的事情:一位老爷爷正坐在公交汽车的座位上美美地吹着暖气,因为那时候还是寒冬,外面实在是冷极了。车停站了,上来的是一位面相简朴老实的妇人,身旁有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怀中抱着一个正酐睡的婴儿。老妇人一上车就扫视全车,寻找座位,我正想起身给她们让座,可那妇人,一瞅准老爷爷,上来就是一揪,提起了老爷爷的整个身子,大声呵斥:“你这个糟老头子,竟然抢我们娘俩儿位子,真……”一大堆的脏话像泉水似的从“泉眼”里喷涌而出。这一下,之前我对妇人淳朴而老实的好感荡然无存。车上弥漫着乘客对于老妇人行为的窃窃私语,“太不要脸了。”“明明是那人老人的位子还硬说是自己的。”“真不要脸!”但是她她却一点儿也不在意,仿佛那些污言碎语都事不关己,自己还坐在位子上哼着轻快的旋律,衣服没事人的样子。再看看那位可怜的老爷爷,他正驼着背,很艰难地站着呢!我心中充满了对那位妇人气恨和愤怒,像她那样的人连尊老爱幼都不懂,根本就不配在世上苟活!“妈妈,老师说了,给老爷爷让座是……是美德呀!你就站起来给老爷爷坐吧!”那个紧随老妇人之后的小女孩不断地发出稚嫩的童声去恳求。听啊,连小孩都懂得的道理,你都不懂,你真的问心无愧吗?
看过一个“反面”教材,再来看看一个“正面”教材:在上四年级时,有篇文章《中彩那天》中母亲说了一句话:“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这句话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中。
全文讲的是父亲为了诚实信用而放弃了大奖——奔驰车的事情。父亲在面对艰难的道德的抉择时,选择了诚信与道义,因为,诚信无价,而财富有价。尽管他们家穷,库伯家有钱,也不能不讲诚信、信用;尽管这是父亲的梦想,也不能拿别人的汽车自己来开……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是呀,这财富不就是我们的诚实与道义吗?
用现代潮流式说,到道德就是MP3,MP3中流露出的是优美的音韵;道德是一扇风扇,吹出来的是清爽的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