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我有相册首页里有三张照片,整齐地摆在一起。
第一张是泛黄的黑白照片,有个年轻女孩子,穿着淡色的粗布衬衣,低低地梳着两条小辫子,脖子后面系着一顶大大的用藤编的帽子,脸上流淌出略带羞涩的微笑,站在一片葱翠挺拔的玉米地前面。这张有年代感的照片里的女孩子,当然不是我,是外婆年轻时候。
第二张是张彩色照片,一个穿着运动装的女孩站在大学校园门口,剪了一头露出耳朵的短发,意气风发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个女孩子就是我妈,那时的她刚踏进大学的校门。
第三张照片中的小女孩,站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齐刘海,梳着一条马尾辫,一只手举起来,在脸边比着剪刀手,笑得无忧无虑,这个小女孩子就是我啦。
外婆、妈妈和我,三代人闲了聚在一起,妈妈总喜欢拿出相册翻看,我便缠着外婆和妈妈讲述照片中的故事。
“当时我还在地里干活呢”,外婆开始回忆,“生产队里的人过来说,要给我们拍照,我当时连回家换件衣服的工夫都没有。就从玉米林中钻出来,掸了掸衣上的灰尘,整理了一下衣服和头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站在相机前了。”外婆说起这件事还是略带遗憾。“这是我人生当中的第一张照片,都没有好好打扮,年轻时候的照片就只有这一张,那时候我也就只有十几岁的样子,换现在的话,应该还在上初中呢。”
“我小时候照片就多了一些,从黑白照到彩色照都有。”妈妈指着照片上的人给我认,猜猜我能不能认出来。“你看,这是我小时候的照片,憨憨的,虽然那时候照相也不是稀罕事儿了,但是依然不是想什么时候拍就什么时候能拍的,基本上是过几年拍一次,上学了,毕业了,学校都会组织给我们拍照片留念,或者是有纪念意义的事件,就借了相机来拍照,和好朋友去旅游了,就租个相机拍照。我这张就是上了大学拍的,留个纪念。那时候用的是胶卷相机,清晰度也不是很好。”
我的照片就更多了,足足有两大本相册。从刚出生到现在,有在长城上拍的,有在上海旅游时拍的,有在学校里拍的,也有在家里的生活照……细心的妈妈记录着我成长的点点滴滴。
“你呀,最幸福了,哪儿都去过,想拍就随时拿出手机拍照,留下了那么多照片,等长大了,可以看看照片,回忆小时候的美好时光,多有意义。”妈妈点了点我的鼻尖,宠溺地说。
通过三代人的照片,我看出了时代的变化,不仅是照相设备和技术在进步,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外婆小时候没学上,妈妈这一代大学扩招,妈妈成了大学生,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更好了。人们的生活从黑白色,渐渐变成了五彩色。这一张张相片,定格的是一个个小幸福,也是国家富强的证明。定格作文 篇7
我一直认为美是脆弱的,因为娇嫩的花儿,动听的乐曲,魁梧的雕塑,或者是精美的油画,都是一些无法随随便便触碰的东西。我总担心自己一伸手就会把美给玷污了,破坏了。但是有一件小小的事,却让我大大地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使得个个成了“落阳鸡”。匆匆赶路的人们,总想躲在树荫下企盼得到一丝凉爽,然而阳光却透过树的缝隙在地面、在我们身上洒下点点光影。我拖着疲倦的身子走向学校,嗓子干燥得说不出话,感觉身体内的水分都蒸发干了似的。整座城市似乎瘫在了由强烈阳光组成的网子里。
突然,一个黄色的身影在我的眼角闪过。我定眼一看,是清洁工!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只见他朝一摊垃圾走去,挥动着手上的扫帚,垃圾乖乖地飞进了他的畚斗里倒进了垃圾箱。阳光下,他的额上暴起了青筋,脸上泛起了一层油光,汗水顺着紫檀色的脸颊流下。一缕调皮翘起的头发,发梢是黑的,发根却白了。过路的人匆匆从他身边经过,是那样不屑、漠然……
我不禁多看了他几眼。一个忙碌的身影,在赶路的人流中,土得掉渣的他勾了起我的同情。这时,走来了一个小男孩,手里的冰激凌吃完了,小木棍顺手就扔了出去。轻飘飘的木棍在空气中打了个旋儿,竟然落在了清洁工跟前,他啥也没说,只是默默地接着用扫帚使劲地扫,想把小木棍扫进畚斗里。可小木棍却像生了根一样,粘在了地上。他只好俯下身子,用龟裂的手指慢慢抠起,放进畚斗里,不恼不愠地走了。
我的心被一幕深深震撼了,那朴素的衣着在周围的人流衬托下显得是如此的美!我伫立在那儿,忘记了炎热,久久凝望着那渐行渐远的身影,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