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雨天,昏暗的天空,倾盆大雨,人们都穿着雨衣,撑着伞在街道上像幽灵般游荡。
我透过窗户,看到对面便利店的玻璃窗外坐着一位衣衫褴褛的中年男子,他没有带伞,看上去遭遇了些不幸。
屋檐下,那条回廊,只有男子身后的便利店是开张的,其他地方都是昏暗的,暗得令人害怕。男子在那躲雨,便利店隐隐约约的灯光映照着他的身影,加上四周的昏暗,显得空气更加凝重,更加凄凉。
一个又一个小时过去了,雨势没有变小,天空反而更加昏暗了。路上的行人也变少了许多,那些极少量的行人也都匆匆忙忙地往家里赶。那名男子还静静地呆在屋檐下,他凝望着灰色的天空,在想着些什么。
又过了许久,一位女孩从便利店旁边的公寓里走出来,拿着一把黑色的雨伞,跑到便利店里。走进去时还看了看那名男子。不久后,女孩走了出来,手上多了些东西——面包,水。
她在门口站了一会儿,貌似在寻思着什么。突然女孩一个转身把手中的食物和雨伞塞到了男子手中。男子一脸惊讶,看着女孩。
女孩坐在他旁边,跟男子聊起了天,虽然听不清内容,但从男子失望的表情和女孩惊讶的神情中可以猜到,应该是女孩在询问男子的经历。
不久后女孩离开了,挥手告别男子。男子看着女孩远去,想起她的伞给了他,连忙追上去,却发现女孩已经从雨中消失。男子回到原处坐下,狼吞虎咽的吃起面包,应该饿了好久。与女孩的聊天貌似让他充满信心,于是他撑着伞离开了便利店。
男子离开后,便利店的灯火灭了,店员从店里走出来,锁好店门也离开了。那时候我知道了为什么那条街上只有那家便利店是开的。
终于熬到国庆啦,一个月的压力仿佛突然从我身上消失不见。回到家,妈妈说:“在明天还要去看烟花秀哦。”“太棒了太棒了!”我兴奋的一蹦三尺高。在第一天赶完了作业,第二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就坐上车来到烟花秀现场。
现场人山人海,虽是在海边有丝丝凉爽的海风,但人排人,肩靠肩,从远处看,就像是拥挤的蚂蚁窝,加上吵闹的说话声,人们变得烦躁,我看到一位义工在发小国旗,于是拉着爸爸妈妈上前一人一把,在杂乱的人群中好不容易才找了个空隙坐了下来。妈妈看看表,7:30还有三十分钟呢,只有漫长的等待……可我实在坐不住了,于是左顾右盼,希望发现点有意思的东西,可什么也没有,“无聊‘死’了。”我嘀咕着瞥了一眼手上的国旗,它的红在黑暗中鲜艳的好似发光,我拿着小旗的杆子甩来甩去。
“我要上厕所”,拿着小旗站了起来,在路上走着玩着,这时“呀”一个跟头滑倒了,可我不是小孩子了,于是爬起来继续走,可走了一会儿,我发现手上的小旗不见了,可能落在摔跤的地方了吧。跑回去拿,这不,在大路上躺着它,那鲜艳的红啊!可这时一个路人重重的踩在了过去,周围的人好似乎什么没看到。继续走自己的路,这时又是一脚又是一脚,没人注意到地上原本鲜艳的国旗,现在也布满灰尘。
忽然,“停!”在人群中,有个男孩,七岁左右,他正怒视着人群,小小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小男孩走上前来,人们不约而同的迅速散开,人群变得安静,小男孩弯下腰,轻轻地把小旗放在手心,捧起,用自己的衣服边角清理小旗上的灰。人群安静不动地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小男孩拿起国旗,坚定的目光盯死着人群,他很矮。胖胖的脸蛋向上仰着,说:“这是,国旗。”他的声音平静的出奇,国字突出的很重。人群中,有的人窃窃私语,有的人低下头,小男孩又看了人群一眼,拿着小旗走出了人群。人们站了足足五秒钟才慢慢的朝自己的的方向走去。这个小男孩应该给在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震惊了,一个小男孩竟有如此坚定的信念。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少年强则国强,虽只是一个小男孩。但他却给很多大人和我都上了宝贵的一课。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坚定的语气和神情。
那一次,我真的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