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为了姐姐的幸福,我已经知道了要放弃什么。况且没有王子,我还有我的姐姐我的母亲。跟她们在一起,我也会很幸福的。”苏珊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已经有了点点泪花。“可是这本来不是你真正的想法啊,你爱着王子,甚至比姐姐更爱他,为什么你总是考虑别人感受,却不曾在意自己的内心呢?”
“因为我爱我的姐姐啊,即使得到了王子,看着姐姐不高兴,我也照样会难过的。”
“好吧,你想把你的翅膀献给姐姐,还要把自己的双脚和姐姐的对换,这一切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可女巫为别人做事总会收取报酬的,你该用什么东西来酬谢我呢?”
“报酬?”苏珊心里想,“我该拿什么和婆婆交换呢?我只有我的家人,除过她们我一无所有。”老巫师看出了苏珊的疑惑。“呵呵,我并不是邪恶的巫婆,我也不想要你那些最珍贵的东西,如果你能够答应,以后永远和我在一起,陪着我这个孤独的老婆子,我便答应你帮助你。”
老巫师提出的要求并不过分,可是苏珊一想到从此以后就不能和母亲姐姐在一起了,淡淡的忧伤还是从眉间飘了出来。“当然咯,我还是一个通情达理的老婆子,如果你想你的家人了,你还能回去看望她们,况且你在绿森林还有那么多的朋友,和它们在一起你不会感到孤单的。”
“好吧婆婆,我答应你,以后做你的伴侣,永远生活在绿森林里!”简简单单的一句承诺,甜蜜的爱情就这样远离苏珊而去!
于是老巫师就在小屋子里,为了苏珊的愿望念起了咒语。轻舞睡在她的床上,对妹妹所做的一切都不得而知。现在苏珊失去了翅膀,她的翅膀已经在姐姐的背上生了根,苏珊看着那双本不属于自己的脚,仿佛就真大看见了姐姐一样,她的手抚摸着它,泪水滴在了姐姐美丽的双脚上。终于,苏珊还是哭了,因为她已经帮助姐姐寻回了爱情,姐姐高兴,妹妹也会高兴的。
第二天,苏珊请求老巫师答应她回家一次,因为今天王子就要到他们的城市了,她想最后看一眼她的王子。“哎,可怜的孩子,何必要亲眼目睹那个让你痛苦的画面呢,如果你执意要去,我也不好拦你,只是不要太过悲伤,在你最难过的时候,记住老婆婆还在绿森林里等着你呢!”于是苏珊骑上了一把扫帚,她念动了咒语,朝家的方向飞去 。
苏珊失掉翅膀的事很快就在绿森林是传开了,她的那些朋友,看着她骑在扫帚上,都止不住发出了哀鸣,整个绿森林都笼罩在悲哀的阴影里。它们在为苏珊哭泣,绿森林里以后再也没有挥着翅膀的天使了!
苏珊骑着扫帚停留在窗台上,她看见了王子,王子正在姐姐的屋子里。轻舞背上的翅膀轻轻地抖动着,她的脚上正穿着那只舞鞋,不大不小,刚好合适。轻舞发出了一声欢呼,而王子却没有高兴起来,他的眼神里依旧是止不住的忧伤。不经意间,王子抬起了头,他的眼神正好和在窗外的苏珊相遇了,因为苏珊一直在注视着王子。刹那间,仿佛熄灭的爱情火焰又被点燃,就在这耀眼的瞬间,苏珊看见王子的眼睛里升腾起的一股如夏花般的绚烂。她知道王子认出了她,纵然没有了翅膀,苏珊还有一双天使眼睛,而这双眼睛,在那迷人的舞会里,王子曾多么深情地凝望过啊!
苏珊头也不回的飞走了,她已经得到了她想要的,她知道她的王子还是那么深情地爱着她,爱一个人并不是去占有,只要把他装在心里,即使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也从不会失去他。苏珊从来没有这么忘情地哭过,因为她已经得到了她想要的,她看到了姐姐的笑容,看到了王子对自己的爱情,那个关于鱼儿和熊掌的譬喻,她两样一样也没有放弃。
苏珊就这样骑着扫帚飞啊飞啊,她没有朝绿森林的方向,只是像蝴蝶一样漫无目的的飞行,就在苏珊回过头的一刹那,她发现了从未有过的惊奇。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苏珊的背上又长出了一双翅膀,它的羽毛比原来的更轻盈,她的翅膀比原来更有力。苏珊丢掉了扫帚,任凭翅膀带着她向遥远的天际飞去。
苏珊有一双神给的翅膀,在神的眷顾下离开了倦怠世界。在另一个天堂,有神为天使们修建的乐园,苏珊便在那里面快乐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