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
——马克吐温
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莎士比亚
今年全市组织中学一二年级学生期末大型统考,为严格起见,实施推磨式监考,来我校监考的是我县x校的教师。
考试头一天,学生还认生,考场纪律极好,赢得了监考教师的一致好评。
到了第二天,有些平日里不太安分守己的学生便开始见机行事,蠢蠢欲动起来。尤其是我们班曾一度令任课教师头痛的张家鑫更是欺人太甚,竟然在考历史时藏了一本历史书在书桌里。
也许是有同学想故意恶搞,在年轻的女监考教师走进教室时,有几个“见义勇为”的人便积极举报:“老师,家鑫的书桌里有历史书,我们刚刚看见的。”
监考老师一听,便迅速走到张家鑫桌旁,伸手问他要书,要他“坦白从宽”。但没想到,张家鑫非但死活不交书,还“腾”地站起来,理直气壮地说:“我一没看而没抄,凭啥收我的书?”边说边瞪大了原本就不算小的眼睛,一副桀骜不驯的架势。
大庭广众之下竟敢跟老师顶撞,张家鑫反常的举动引起监考老师的强烈不满。
考试一开始,年轻的女监考便抓了家鑫的历史卷,由校内主考带着来找我反映问题。她说:“你们的学生太猖狂,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恶气!”说话时脸偏向一边,连看也不看我。
我知道,我的学生惹祸了,不仅违反了学校规定,还故意欺负外来教师。人家毕竟是来自于我县比较有名气的学校的教师,见惯了懂事听话的孩子,对我们这帮“野猴子”忍无可忍是极为正常的,监考教师的出言不逊,我深深理解。
我想,学生们正在考试,我若是马上到教室里大发雷霆为监考教师“打抱不平、伸张正义”,以家鑫同学的个性,整个考场肯定会乱作一锅粥,不可收拾。
我劝监考教师先消消气。并为她介绍张家鑫的相关情况,说这孩子的父亲是上门女婿,家鑫从小是姥姥爷爷两边宠,而且被父母娇生惯养,叛逆性强。硬取不成,我们不妨配合着来场智斗。
于是,我提醒自己按捺住一次又一次升腾而起的满腔怒火,静静地走上楼,发现每一位同学都在看我,眼里流露出几分“不祥”。
我轻轻地来到家鑫的身边,平心静气小声地问:“家鑫同学,你的历史书呢?”
只见他缓缓地打开抽屉,从书桌的最里面拿出了书。
我说:“家鑫,你想考个好成绩,这个愿望是好的,老师理解,可考试要凭自己的实力才是对吧?”家鑫点点头,却说,“可我既没准备看又没准备抄啊!”
我说对同学们说,“的确是这样,刚才我眼见着他的书是从最里边拿出来的,可见家鑫同学确实不愿作弊。”我又转向家鑫:“可是学校规定不许带书,考试时书放在桌里多容易引人误会呀,岂不是让监考老师帮你保管着更好?”
家鑫双手把书递给了我。
我亲手把书交到了监考教师的手里,说:“同学们,严是爱,松是害,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严。人家监考老师初来乍到,却能像要求自己的学生那样严格要求你们,可见她是真正把咱们当成了自己人,老师真为你们感到幸运。”
然后我握住监考教师的手,对她说谢谢。监考教师说,“作为教师,我也该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刚才我的做法有点粗暴,真是冲动是魔鬼啊。小孩子嘛,在我眼里他们只有成长,没有犯错,有什么不能原谅的。祝你们努力考出真实成绩,加油吧!”
这时,家鑫同学红着脸,他什么也没说,朝我和监考老师标准的鞠了个躬,眼全里没了刚开始的怨恨,却闪出一缕希望。
监考教师,我,考场里的每一个同学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
那一刻,考场静得出奇。只听见窗外清脆的鸟鸣和室内同学们答题时笔尖与试卷摩擦发出的沙沙声……
在“平息战乱”迈出教室的一刹那,雨果的“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在我的胸怀激荡,泛起美妙的涟漪。
穆尼尔﹒纳素夫曾说,谅解也是一种勉励、启迪、指引,它能催人弃恶从善,使歧路人走入正轨,发挥他们的潜力。
当然, 教育的过程是需要机智的,教师的宽容也需要技巧。给一次机会并不是纵容,不是免除对方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是耐心的拯救,是精心的指引,是施以爱心的重塑。
用时五分钟,我们用智慧阻抑了一场蓄势待发的战争,保证了考试的正常进行。
虽也占用了学生极其宝贵的考试时间,但我想,学生,我,监考老师,我们都将会有各自胜于考试超越考试的意外收获,若干年后,这次考试经历也许将成为我们美好记忆的一部分,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