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初三作文1000字
著名的哲学大师罗素在谈到人的生命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是一条江,发源于远处,蜿蜒于大地,上游是青年时代,中游是中年时代,下游是老年时代。上游明净而婉转,中游狭窄而湍急,下游宽阔而平坦。”
罗素大师的这句话形象而生动的描述了人生的三个不同的时期。就这三个时期而言,青年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人崭露头角的最佳时期。但以为年轻,前途未卜,事业没定型,所以常分不清哪条路是通往自己理想之颠的捷径。正因为处于这样的人生迷惘期,青年人遇事很难考虑长远以及运筹帷幄,一些选择往往都是自己的主观臆断。但个人的选择一旦能体会出生命的价值,青年们便会把满腔的热情,全部的精力放在自己选择的事业上。不过在这条路上有时可能是春光烂漫,遍地鲜花绽放,欢歌笑语,另人赏心悦目。有时也可能会迂回曲折,遍地荆棘,险象环生,令你不寒而栗。
但尽管如此,我们也得尊重自己的选择,切不可半途而废。孟公不是说过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因此我们必须坚信:生命中没有艰险,人生就没有滋味。
中年时代,是人生的鼎盛时期,这时的人已经成熟,稳健,已经经历了生命中的一些大的风浪,且善于处理周遭的一切。对于有利于自身发展需要的事情,往往不辞辛劳,可谓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会漏掉一丝机会,一线希望。也许着便是罗素所言的“狭窄而湍急”的人生中年的特点吧;也许这样的生活才有趣,这样的生命才更能显现出生命的价值吧。
当然,中年时期也是人从青年过度到老年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尤显重要,因为你要想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这时期必须多做工作,多出成绩,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完美,你才真正懂得什么叫“春华秋实”。
老年时期,人生已到了“晚霞满天”的光景,这时的人也像一名天径运动员经千米万米拼搏已经接近跑道的终点。但此时无需悲观,我们应更欣赏叶剑英元帅暮年豪情:“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清山夕照明”;也更应欣赏曹孟德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激情。如果我们拥有这份心情,把终点看成起点,同样可以找到人生的第二春。但不管怎样讲,人的一生到了第三个阶段在回眸,可能会觉得自己可笑,也可能会感到幸福甜蜜。这时有人会自然地找一席空地和同伴悠闲的晒晒太阳,品一杯香茗,咀嚼个中的滋味;也有人别有一番生活情调:“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些不正印证了罗素所说的“宽阔而平静”吗?
前些日子,父亲从朋友那里获赠了几条凤尾鱼。从那天起,我一有空闲便会透过明亮的鱼缸来欣赏这几位来自热带的朋友。
凤尾鱼,又称孔雀鱼。顾名思义,它们最招人喜欢的便是那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凤尾”——火红的热烈,淡蓝的忧郁,乌黑的深沉。更多的是各种色彩交相辉映,和谐共融,恰似孔雀的彩屏,又如布满花纹的贝壳,只是孔雀的屏没有“凤尾”这般灵动,海底的贝壳没有“凤尾”这般激情。
它们在水中尽情的游动着,我在一旁尽情的感受着他们的欢畅与激情,恰有“万类霜天竞自由”之感。瞧它们的“凤尾”,荡漾着,舞动着,欢腾着。我顿然突发奇想,若是这些鱼儿乘着月光,一路奔向天河,在那个“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地方与满天繁星相会,定会使那半边天的繁星黯然失色,那时,就连诗仙人杯中的明月也会躲进云彩。因为星星只会以一种黯淡的光芒机械的闪动,月亮只以它白色的面庞正襟危坐,高悬于夜空,而这些凤尾鱼会以不同的姿态和方式,把它的鲜艳夺目,他的灵动热烈和它的每一个侧面鲜活的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可是昨天晚上发生了很突然的一件事,也正是因为鱼的灵动才使我觉得事情是这样的突然。我惊奇的发现:一条鱼身体有些侧倒,而且昔日美丽的风“凤尾”竟出现了一个大缺口。当时的我已有几分睡意,便没有太在意,睡下了。第二天早晨醒来一看,那鱼依旧是那样,而且身体似乎比前一天晚上翻转得更厉害了,凤尾竟颜色褪尽,缺口比昨天晚上的还要大。我这才忽然记起:这就是烂尾病。我立即把这条鱼隔离了出来,可究竟怎样治疗我并不清楚,于是我急忙打开电脑,上网查询,一条条搜索结果令我甚是欣喜。
我立即按照网上说的步骤,用现有的材料对它进行抢救。我先把水温烧到34度,然后向里撒了一些盐,让鱼在这样的水里待上一段时间或许可以治它的烂尾病。但我知道,由于抢救的太晚,鱼儿也许治不好了。只见他拼命的摆正身体,摆正了,又侧翻过去,再摆正了,又一次侧翻过去,就这样来来回回无数次的挣扎,水面激起了荡漾,然而鱼儿却始终没有摆正身体。后来,它耗尽了体力,翻转着,盘旋着,直至水底,正如秋天的落叶亲吻大地。我以为它累了,要休息了,忽然,它不知哪来的一股劲从水底猛地翻转到水面,这让我近乎疯狂的惊讶,接着,又是一股劲,它近乎疯狂的摆动着已经烂掉多半的“凤尾”,就像平时一样,舞动着它那依旧灵动的“凤尾”,只是没有了昔日火红的热烈,它在水里尽情的舞着,翻腾着,比平日还要激情饱满。我犹如醍醐灌顶,我的心灵似乎也被这顽强的生命力猛烈的撞击了,我突然明白了——这是一个生者对生命的依恋,是一个强者与死亡的抗争,是一个生灵对命运的不屈,是一个舞者对“凤尾”的祭奠。“凤尾”与生俱来,是它生命里唯一的骄傲,如今凤尾糜烂残缺,它的生命亦将不在。然而,使我没有想到的是,它竟会以这种方式来耗尽自己的最后一点力气,度过自己最后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