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优秀学生作文
2018-12-28写景
(三)禄充风情
阳光海岸是让人领略湖泊景色和吃铜锅鱼和铜锅饭的,那禄充就是让人体验游玩湖泊乐趣的,有着880多年轮历史的古郁葱拔的老榕树犹自还在梦里酣睡,似乎不愿意跟上曾经的小渔村今天快速发展的步伐。天气还不到炎热夏季,所以没有人去选择到仙湖里搏浪,我们大都蹬海轮船在湖里嬉戏,仿佛能置若童年享受孩提时的乐趣。在抗浪鱼赋碑文前我也饶有兴趣的驻足观赏,了解这种抚仙湖里特有的珍惜鱼种的渊源与现状。笔架山远远观望,真像介绍时所说的如一支玉笋擎天,嵯峨磅礴。我迈着慵散的步子沿着山顶走去,在庙宇旁边细细的品读了许多文人雅士的赋诗,体会着属于抚仙湖深厚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说在金岛上能感受着抚仙湖独特的秀丽与雍颀,那站在笔架山至高点的临深亭上,俯瞰抚仙湖的全貌,那里充分交融了湖水的宽容与博爱。璇玉磨镜般的湖光掠影粼粼,光泽笃彤,数只白鸥来回飞翔于沙渚,自己也逸翮乘着风势盈溢了希翼,没有再被线拉回。
走下山来,我有些情不自禁了,脱下鞋子轻踩着细沙,潮花滔滔袭岸,荇藻呵挠着足底惬意无比,沐浴温柔的海风,听着海浪的喁喁窃语,昨夜潮汐搁浅的贝壳在编织着自己岁月的歌,岸畔的扬柳低垂绦丝,轻舞飞扬,吸引着游人编纂赞美自己的诗行。这样的情景下,是能给人想象的。你的伤感与惆怅在多情与复苏并存的季节里变得无足轻重,跟大自然的亲密约会中,原始心态的恋恋真言似在耳朵萦绕,在大自然怀抱中的身躯渐渐渺小,把忧伤过滤到湖水中又恐亵渎了神灵,只剩下一颗救赎的心来洗涤平庸。重复着生活的每天行如嚼蜡的标准,美梦里谁又甘愿世俗的醒来,工作生活中的一声叹息化为脱缰的筝,遥遥飞到了暗香浮动的彼岸……心如果痴了,那一定是自愿回味着那杯不醉的玉林琼醪。大自然的深蕴让圣哲和愚者平等的站在天枰的秤砣两边同时思索,圣哲把感悟变成了真理,但愚者一瞬间的灵感突发也可能是圣哲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高度。思想上的膻变让人在心境上立刻有了醍醐灌顶,碎金连绵的檀景争先恐后的泅入眼帘,泓影重重镶住了翘起的睫毛,扰乱祥和的唐突不再惶恐,在一幅旖旎的画卷中定义成了必然。
抚仙湖的自然保护在云南无疑是做得相当出色的,但有点心痛的是,在岸边踯躅的时候,远端飘来一些洗衣粉袋和方便面调味包废屑,不禁让人意兴索然。个人的谴责是无力的,现代文明的垃圾侵浊着大自然造予的古典,在中国的景点为什么比比皆是,让游者默然怆凉,真是值得深思。
(四)告别
生命中的许多浮萍是很难形诸笔端的,正如我们一生中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与裂痕总是无法自圆其满。有同仁已提前告知抚仙湖夜晚的迷人之处,但可惜由于行程的安排今天是不能欣赏了。试想夕阳西沉时,带动水天一色的橙色燃烧,月色殁海,静弦若琴,倾听潮汐潮涨的天籁;旭日东升,融金炼海……那该是多么美妙的此情此景。正如维纳斯缺少了双臂,才会发现她的楚楚美丽。我留给自己一个私人的空间,也许今天的暂时错过,是为下次的回眸找好了回归的理由。
车正在缓缓发动了,我拾起一扁圆的石块,弓着身子,弯成一道弧线,斜力向远方掷去,在没有杂质的湖面石块没有束缚地跳跃,漾起的水漂短暂惊鸿后平静如昔,逝去的有我告别美的痛楚,也有我对梦想的缅怀。
也许真正领略美景的人,是那些生于平淡,却以积极心态感知生活每一天的人,显然我们还不够。坐在车子最后一排,我静静地思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