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作文
从我家到学校,每天,我都要经过一条小巷。 巷子很窄,两边都是人家,因为临近学校,两边屋子里住着很多租房的学生还有来照顾他们的家长,有的是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孩子的奶奶,还有的是孩子外公外婆等。 每天早上,巷子里便挤满了洗衣服的人,一个大盆,一块搓板,一张小凳,凳上总会有一个洗衣服的女人,她们穿着或艳丽或灰暗的旧衣服,扯着嗓门交谈着:“鑫鑫他奶奶呀,你家鑫鑫多瘦噢!”“就是,不好好吃呀!”“点点妈妈,今天超市鸡蛋打折呢!”没有谁会停下手中活儿接话,都是边做边拉着话,或许,她们相互不知道对方的姓名,但彼此记住了对方上学孩子的大名或小名儿,她们就依着点点妈妈、鑫鑫奶奶、乐乐姥姥、欢欢婆婆相互称呼起来。 无聊、庸俗。每天,我昂着起头,骑着自行车,从她们中间飞快地穿过,留下那刺刺的搓衣声以及满盆的肥皂泡。
一天,起床早了,出门时天才有点亮,巷子里有一盏发着微弱光的路灯下,已有三三两两的妈妈、奶奶、姥姥、婆婆们在各自的住处门前忙着活儿,有的在清理从乡下家里带来的青菜,有的在剥从自家田里拔来的豆荚,有的用梳子沾点水梳理着长长的头发,有一人声音大了,只听另一个人在低声地斥责:“小声点,人家还在睡呢。”那人立刻没了声音,巷子静得还剩下剥落的豆子落在大海碗里声音。 我推着车,慢慢走过小巷,一一瞧着两边妈妈、奶奶、姥姥、婆婆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或没洗漱蓬头垢面着,或像刚从乡下来才坐下,衣服艳丽着的,灰杂着的,各自手里都不停的忙活着,遇到相熟的,都是在小声的打着招呼,或相互微笑着,没了乡下人的大嗓门儿,巷子里一片的安静和详和。 出巷子时,天亮了,朝阳的霞光从东面一大片稻田那边照过来,我跨上车,心里充满着幸福的滋味朝着学校方向奔去。幸福的滋味作文11
吃得下、睡得着、笑得出来的人,才能品出人生幸福的滋味。
老师让学生作为记者,采访自己的爸爸,写一篇采访文章。提问中有一项是:你爸爸的梦想是什么?有个学生的爸爸说:我只有三个愿望,第一个是吃得下饭,第二个是睡得着觉,第三个是笑得出来。
那位学生听后,说:其他同学的爸爸都梦想当大官、发大财、出大名,你的梦想却这么可笑!
人生谁都有梦想、有愿望,当大官、发大财、出大名是当今多数人追求的梦想,谁不想干一番威武雄壮的事业?谁不想香车宝马,前呼后拥?谁不想雁过留声,流芳百世?不过,即使真能如愿,也未必能实现上述故事里那位学生家长的三个愿望。
有了官位,腰缠万贯,名声远扬,未必就没有烦心事,未必就能夜半敲门心不惊,未必就身心两健精神爽,未必就能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有了官位,又要为稳住官位而患得患失,今天担心这个下属比自己有能力,将来会超过自己。明天又担心会不会有人向上级投诉,撤了自己的官位。有了财富,又要为守住财富而担惊受怕,又要担心贼会惦记着,还要担心做生意会不会赔了。有了名声,又要为保住名声而瞻前顾后。这样,就很难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
因此,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梦想、什么样的远大志向、什么样的美好愿望,最终追求的就是生活幸福。但幸福的滋味,只有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的人,才能品味出来。
由此看来,那位学生家长的小愿望是人生最实际的东西。无论身居高官,财产殷实,还是名声显赫。你都是人,是人就得吃、睡、笑。吃和睡是生存的需要,笑是健康的代表。一个人能否笑得出来,是你活得乐和不乐和的主要标志。而且,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能笑的几率就越少,有些人甚至不会笑了。你能说,吃、睡、笑于人生不重要么?世界卫生组织把吃得快、睡得快当作人体健康的主要尺度。不生病、精神好,才吃得下,没病痛、没心事,才睡得着,身心两健精神爽,才笑得出来。
因此,吃得下、睡得着、笑得出来的人,才能品出人生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