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年味作文
新年的钟声再次敲响,踏上的不只是重回故乡与亲人团聚的旅途,更是记忆中最熟悉的年味。
重回故乡,家家户户都挂上了艳红的大灯笼,大门的两侧的对联寓意非凡,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走进久违的那扇大门,爷爷奶奶早已将饭菜端上了桌,就等我们的到来。大家围在一桌,有说有笑。揭开锅盖那股家乡特有的柴火饭气息扑面而来,让我真正地意识到了新年的到来。饭后,小孩们急不可待地翻出烟花鞭炮来,在院子里折腾得正开心,而大人们则围在一桌聊天,等待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始,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愉悦自由的场面中悄悄飘扬着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到了正月初一,每家每户的晚辈们都得外出给亲戚们拜年,小孩们穿着新衣服,不由得流露出几分开心,大人们则准备礼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老人们便留在家中迎客。大把大把的糖果堆在碟子里,水果上的水珠一滴一滴地流在碗壁上,只差前来拜访的客人们。时不时听到鞭炮噼里啪啦炸翻天的声响,那是到别人家拜年最好的开场白,这象征着吉利,同时也祝愿了他们在来年有一个好兆头。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喜气洋洋的场面中无声氤氲着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随着时间的流逝,留给我自由放松的时间已所剩无几,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正在推着我们回家,使我们不得不提前和爷爷奶奶道别,陪爷爷奶奶的时间很短,心中的不舍和无奈难以平复。总是要在临走前,爷爷奶奶偷偷地将红包塞进我的衣服口袋里,嘱托我要好好学习,来年在一个好学校里学习。也只有在临走前,才意识到能陪伴爷爷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几串鞭炮的噼啪声划破我的思绪,尽管车已经逐渐驶去,但依然能从车的后窗看见爷爷奶奶目送的身影,那几串鞭炮依旧闹个不停,也许是它希望我们一帆风顺吧。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离别难舍的场面偷偷消逝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年味,或许是在外漂泊的许许多多正奋斗的年轻人们,忘掉不顺,又或褪去铅华,回到家中与身边最亲近的人团聚时的纯粹;又或许是远在海外为事业打拼的儿女们,与父母通话时的思念。年味是最甜的,它让无数人团聚;但它也是最苦的,它让无数人思念。  新年年味作文10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锣鼓声,爆竹声,欢笑声,响成一片,好一番热闹的景象,人人都穿上了新衣服,家门口贴着祝福的对联和漂亮的窗花,挂着大红的灯笼,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零食,大家一边吃一边谈论着过去一年的收获与变化,还表达对未来一年的期待。其乐融融,年味越来越浓,但在我眼中还是忘不了那年夜饭上的糯米糍粑。
在我的家乡,过年除了发压岁钱,就是打糍粑最重要了,在那儿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打糍粑,先把上好的糯米蒸熟,然后碾成粉末状,迅速放在石臼里,趁热大家一起动手,男子一人扛着一个槌,你一锤下去,我一锤上来,打累了就换人接着打,十分默契,打个十分钟左右就好了,这时人们会合力用木槌把糍粑撬出来,放在一块木板上,然后撒上一层糯米粉,妇女们立刻开始捏糍粑,先挤下一个小球状,然后迅速压平,晒在竹垫上,还可以在其中加上肉等馅料。一家人乐在其中,享受着做糍粑的快乐。
儿时,奶奶总带着我在过年时给亲戚拜年,每每在亲戚家吃饭,便会上这道糯米糍粑,我从那时就爱上了它的口感,外脆里酥,又十分有嚼劲,在口中散发出糯米的清香,挥之不去,回味无穷,再加上糍粑中的肉馅,或是洒上的一点白糖,一下清醒了味蕾。如今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顿时绽开了花瓣,美味极了。
糯米糍粑似乎已成了老家过年的一种象征,它象征着接下来的一年一家人团团圆圆,身体健康,事事如意,也象征着把美味带到千家万户,给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分享喜悦。
如今时代在发生着变化,年夜饭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但糍粑是一定会有的,它那香甜可口的味道已在我们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有它在,才有年味。
也许在不久后的将来,“年味的传统”,将渐渐淡化,但我想年味在我心中是永恒的,是经久不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