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真好1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不是清明节,但行走在阴阴细雨中,心里不禁多了一份忧愁:独自远离家乡,来到这陌生的地方读书,除了一个远房亲戚,没有朋友,总觉得身边每个人的眼里都装着冷漠。在这里,我得不到温暖。
傍晚,我在市场买完菜后便匆忙赶回亲戚家,却发现钥匙丢了。亲戚出差了,怎么办?急忙原路返回寻找。一路上,雨越下越大,斜风夹着雨点在昏暗的黄昏中满天飞窜,我不禁有点儿担心:他们会不会都收摊走了?
回到市场,果然空空荡荡。我的心也空空荡荡的。唉,这年头,谁会为一个陌生人看守一串钥匙?
“小姑娘!”突然,一个有些沙哑的声音传入耳中。谁,谁在叫我?转头一看,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映入眼帘:微微驼的脊背,几缕稀疏的白发在风中摇曳,沟壑纵横的老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蓝色的粗布汗衫被雨水打湿了,整个身体都在寒风中微微颤抖。是他,是那位买菜给我的老爷爷!那一刹那,我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他一见我,脸上的皱纹便一下子舒展开来,活脱脱是一朵凌寒怒放的万寿菊。他高兴地说:“可把你等来了。着急了吧?”说着,递给我那串亮晶晶的钥匙。“孩子,快回家吧,别淋病了!”说完,便蹬上自行车。
我目送那个苍老的背影消失在茫茫雨幕中,一种感激,一种温暖从心底油然而生,交织成眼前一层薄薄的雾。老大爷,你我不沾亲不带故,你却为了我的钥匙,在风雨中等了一个多小时。你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了我最需要的帮助,你用你的爱心捂热了一颗孤独的心。
我紧紧地攥住那串留着老大爷体温的钥匙,抬起头,让雨水淋湿我的脸庞,洗涤我的心灵。我要感谢这雨,它让我找到了一颗纯美的心,它让我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
下雨天,真好!